铁鸟's profile柒零年代PhotosBlogListsMore Tools Help

Blog


    9/3/2009

    朱镕基:在麻省理工学院的演讲(1999年4月14日)

    校长先生,女士们,先生们:
        我衷心地感谢校长先生邀请我到MIT来,使我能够有机会会见这么多有学问的教授和学者,包括来自我的母校清华大学的校友。昨天在纽约,我的好朋友达克特克森杰告诉我:你是第二个有勇气到MIT去作演讲的国家领导人。我确实没有这个勇气,特别是要作学术演讲。我1947年在清华大学学习的时候,清华被称为中国的MIT,我所学习的教科书大部分都是从MIT来的,我当时就憧憬有一天能够到MIT来学习,而且拿一个学位。但是,如果我要得到一个学位的话,一定要经过学习、考试、答辩。但是我70岁了,已经做不到了,看样子我这一辈子也拿不到你们的学位了。
        我今天要讲的问题是中美关系。
        中美关系的历史是一个风风雨雨的历史,但是,我想中美保持友好合作关系是符合两国人民利益的,是符合世界人民利益的,既是美国的共和党和民主党两党一致的政策,也是中国三代领导人所一贯坚持的政策。今天,当中美关系出现某些困难和问题的时候,我愿意到这个地方来,就中美关系的问题给美国人民消一消气。
        怎么叫做消气呢?就是我要来说明真相,说明事实,取得双方的共识。
        在中美关系方面,很多问题,在我访问美国的中间,我已经讲了多次了,比方说人权问题/1989年的政治风波/达赖喇嘛/TMD/科索沃问题等等,我想你们都听厌了,我不准备再在这里讲这些问题。我讲一个你们关心的问题,就是中美贸易逆差的问题。
        我想这个问题是美国各界人士都关心的问题,关于这个问题我个人做了一点小小的研究,当然,这跟你们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和各位教授们比起来,那是班门弄斧。但是,我想说明这样几个观点:
        第一,中美贸易逆差是被大大地夸大了。
        根据美国方面的数字,中美贸易逆差是569亿美元,而中国方面的数字是211亿美元,非常大的差距。我不想评论哪一个数字更加准确,你们美国斯坦福大学的一个教授,叫刘遵义,他做了很深入的研究,认为这两个数字都是不准确的。其原因就是,这些数字在计算进口的时候包括了运费和保险费,而在计算出口的时候没有包括这些;同时,也没有考虑到中美贸易很大一部分是通过香港转口的,在香港的附加值、增值是达到很高程度的;而且,也没有考虑到对中国的走私。根据这些因素,把它加以修正以后,按照这位教授的估计,中美贸易的逆差是365亿美元。由于美国还有大量向中国的服务性出口,单讲货物进出口逆差只有350亿美元。我现在不去评论这个数字的准确性,但是我很尊重这位学者做了大量的研究,有大量的数据作为根据。
        这是我的第一个观点,就是说,不要把这个中美贸易逆差看得太严重了。老实说,美国的全部贸易逆差去年只有1690亿美元,加上其他方面,总的逆差不超过2000亿美元,仅仅相当于你们国内生产总值的2%多一点点。在其他国家,这是很平常的,加拿大多年以来的贸易逆差就超过2%。这不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对美国来讲,这是一个很小的问题。
        第二,中国对美国的出口,绝大部分是劳动密集型的低附加值的消费品或者是资源性的产品。
        这些产品在15年以前你们就停止生产了,因此这种进口跟你们美国的产业是没有竞争的,是有利于你们的经济结构调整的,是有利于你们发展高技术产业的,这使你们变成了当今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这些消费性的产品在美国是找不到人来生产的,如果你们停止从中国进口这些产品,或者从别的国家来进口这些产品的话,美国的普通老百姓要为此多付出200亿美元。这个数字我是根据世界银行报告提供的数据来推算的。1998年,如果不从中国进口这些消费品,而从别的国家进口的话,你们在座的诸位都要从口袋里多拿些钱出来,也许通货膨胀就会比现在要高一点了。
        第三,中国向美国出口的绝大部分,可以说70%以上是加工贸易。
        什么叫“加工贸易”呢?就是外国投资的企业包括美国的企业在中国内地设厂去加工和装配从外国进口的原材料和零部件,然后出口到美国来。这些原材料、零部件的进口,主要是来自于日本韩国新加坡及中国台湾地区香港地区,在中国内地的增值部分是微乎其微的。也就是说,中国内地向美国的出口,实际上是我上面讲的那些国家和地区向美国出口的转移。以前,你们这些消费品都是从我刚才列举的国家和地区进口的,但是它们的劳动力成本很高,现在它们已经不生产这些东西了,因此,它们把原材料、零部件转移到中国内地,用内地的劳动力生产出产品,然后再出口到美国来。所以,你们美国对这些国家和地区的贸易逆差减少了,但是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增加了,加起来都是一样的。
        我在1987年担任国家经济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的时候,对这个问题就作过调查。我调查了出口到美国的运动鞋,“耐克、阿迪达斯、锐步”等等这些名牌鞋在中国生产,出口到美国来。因为这些工厂大多设在中国沿海的福建省,我在福建省做了调查。当时每双运动鞋的出厂价20美元,在美国的零售价120美元。这20美元给中国工人留下的就是2美元,但是它可以养活两个工人---我是拿全年来讲。其他的原材料,有的是日本来的,有的是美国来的。其中主要的气垫就值2美元,是从美国来的,这也许是个专利。所以很清楚,这种劳动密集型的产品,你们美国不会去生产,从别的国家买是很贵的,只能够从中国进口,价廉物美,对美国人民是有好处的,对我们中国也有好处,因为我们一些劳动力可以得到就业。但是,其中大部分的价值都是别的国家或地区对美国出口的价值的转移。我很赞成你们MIT一位有名的教授叫做保罗*克鲁格曼先生的观点,他的文章很有见解,我经常看。保罗*克鲁格曼先生得出一个结论来,中国这是双顺差,在经常项目是顺差,在资本项目我们也是顺差。我们1466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一大半,绝大部分是买了美国的国债。这种双顺差是中国经济的弱点,我同意他这个观点。我们要调整我们的经济结构。
        我以上这三个论点旨在说明,中美两国目前的贸易逆差,并不是单纯有利于中国,也大大地有利于美国。当然,我不是说不要改善这个贸易平衡,中国将尽其所能地来改善中美贸易的平衡。
        我预言,目前美国上下怒气冲冲地谈论的中美贸易逆差问题,也许过了几年以后,我们在中国也要谈论一番了,不过那个时候很可能中国是逆差,我们也要怒气冲冲。
        我补充一句,我是讲我们的人民将要怒气冲冲,我是不会怒气冲冲的。因为,我认为只要能够引进技术,改善我们的管理,这种贸易逆差将是一种“愉快的负担”,从长期来说对中国发展是有利的。但是,这不完全决定于中国,目前首先是要美国方面真正做到它所倡导的自由贸易。美国现在对中国的出口,限制得太严了。因此,我觉得关键是我们要认识到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它的战略的重要性。中国不是你们潜在的对手,更不是你们的敌人,而是你们可以信赖的朋友。

    Comments (8)

    Please wait...
    Sorry, the comment you entered is too long. Please shorten it.
    You didn't enter anything. Please try again.
    Sorry, we can't add your comment right now. Please try again later.
    To add a comment, you need permission from your parent. Ask for permission
    Your parent has turned off comments.
    Sorry, we can't delete your comment right now. Please try again later.
    You've exceeded the maximum number of comments that can be left in one day. Please try again in 24 hours.
    Your account has had the ability to leave comments disabled because our systems indicate that you may be spamming other users. If you believe that your account has been disabled in error please contact Windows Live support.
    Complete the security check below to finish leaving your comment.
    The characters you type in the security check must match the characters in the picture or audio.

    To add a comment, sign in with your Windows Live ID (if you use Hotmail, Messenger, or Xbox LIVE, you have a Windows Live ID). Sign in


    Don't have a Windows Live ID? Sign up

    缅甸东北部有三个由汉族人建立的国中之国,其领导集体都是汉人。
    这三个汉人政权均位于缅甸东北部的禅邦,面积5万多平方公里。即缅甸第一、第二、第四特区。
    那里生活着果敢(即汉族)、佤族等民族,那里在一百多年前原属于清政府果敢县,邦桑县等管辖,后来英国殖民者占领缅甸,对缅甸实行殖民统治,并强迫清政府签定不平等条约,将这些地方(缅甸第一、第二、第四特区)划归英属印度的缅甸殖民地,致使原先血脉相连的中国人被划分到两个国家。

    70年代后缅甸发生排华运动,那里的汉民族为了避免缅族的迫害,争取民族平等,改称“果敢族”。
    英帝国主义为了赚取巨额利润和毒害殖民地人的身体与精神,在那里传播栽植罂粟。以后上百年来,军阀、土司混战,内战延绵,果敢各民族同胞在混战中,被引诱欺骗利用,导致很多果敢人成了混战无谓的牺牲品。在抗日战争中果敢人同中国人一道为打击日本侵略者作出过巨大的牺牲。

    这三个特区目前名义上是缅甸政府的特区,但实际上是三个独立的政权,都有自己独立的军队。
    汉语是那里的通用语言,大部分人都能说较为流利的普通话,政治制度也与中国极为相似,如县级官员有县长、县委书记等。
    人民币是那里最主要的流通货币,三地的经济文化同中国云南联系较为密切,对中国的经济文化非常依赖。当地的手机信号也是中国移动和网通的,电话区号是云南的。最重要和最可贵的是那里的人依然保持着中国的传统文化。但目前这三个小政权还很脆弱,因为缅甸军政府一直想吃掉他们,如果不是顾忌中国的话,三个汉人政权早就不存在了。
    这三个地区在以彭家声主席、鲍友祥主席、林民贤主席为核心的特区政府领导下,为争取民族平等同缅甸政府军对抗十几年,最后于90年代初与缅甸军政府达成和解协议,结束战争。现在这三个特区正在同中国发展经济,建设自己特色的高度自治的独立特区政权。
    近年来这三个特区分别响应中国和联合国要求,开始走前人不敢走的路,毅然将一百多年前由英帝国主义播撒在果敢的罂粟给彻底禁绝了。由于这三个地区禁种罂粟的措施,使得中国的毒品危害减轻,消除了中国毒品来源的主要渠道。
    Sept. 3
    白所成原是果敢同盟军副司令。
    8月7日,缅甸军方以果敢枪械修理厂制造毒品为由,派出30名警察欲搜查该厂,遭到拒绝。
    8月8日,缅甸军政府向果敢调派军队,与果敢特区政府主席彭家声领导的果敢同盟军形成对峙。在各方协调下,局面有所缓和。
    8月27日,缅甸政府军向掸邦第一特区果敢增派军队,加之果敢政府领导层内部冲突的加剧,刚刚平静的当地局势再次紧张起来。战争的双方,是果敢原主席彭家声部,与缅军和归顺缅军的白所成部。

    果敢特区位于青藏高原东南边缘、与中国云南省镇康县相邻,面积2004平方公里;果敢特区全称缅甸联邦掸邦北部第一特区,首府老街市。
    果敢原属中国,1897年中英两国勘边定界,将果敢划归英属缅甸。
    在果敢的汉族被改称果敢族,汉文改称果文,汉语改称果语。
    一百多年来,生活在果敢的以汉族为主体的七个民族,逐渐融合为现在的果敢民族。果敢实行高度自治,拥有军队并自行管理内部事务。果敢与中国内地没什么两样,使用人民币,学校教的是云南汉话,手机是中国移动号码,座机也是云南区号,当地“果敢族”亦是缅甸的汉族。果敢近15万人的生活必需品全靠从中国进口,可谓与中国唇齿相依、血脉相连。

    果敢冲突,中国有点为难,因为缅府与中国政府关系不错,因为这从理论上属于缅甸国内的事,因为中国有不干涉别国内政的承诺。但同时,果敢人95%是汉族人,是真正的中华民族。如果不帮汉人维护权利,中国人民也会很失望,很愤怒。印尼华人被屠杀,已经让中国人民铭记在心。果敢人再被缅军屠杀,那火山就会爆发。如果不帮果敢汉人,世界华人也都会寒心,会骂中国是满清政府。
    中国外交部对8.8事件的发言是不干涉别国内政,希望缅甸和平。2009年8月27日,中国各大新闻渠道,开始正式发布果敢消息。说明中国政府正全面关注果敢局势。果敢人相信,祖国会救他们的。在果敢人心目中,他们就是汉人,他们的祖国就是中国,300年来从没变过。他们写中国字,说中国话,发扬中国文化,从来都是这样,没有变过。

    白所成的叛变,立刻让果敢处于被动。窝里斗事实上不可避免了。
    果敢族群分裂了,派系再次产生。果敢的力量削弱了。缅府可以说正在偷着乐。接下来,果敢与缅府的谈判,就会出现很大的变数。一种可能是白所成与缅府签下不平等协议,让出果敢利益,换取自身地位保障,那果敢人民不会承认。这就埋下更大冲突的种子。所以,整个果敢人,包括国内同宗同族的汉人网友都在忧心。
    Sept. 3
    白所成曾是果敢同盟军副司令。
    2009年8月25日,白所成正式宣布自己是果敢主席,并将原主席及其家族人物全部从领导成员中清除。
    2009年8月27日,白所成率部联合缅甸军队与原主席彭家声部发生武装冲突,造成大量难民涌入中国边界。
    Sept. 3
    缅甸黑猛龙事件:到底是怎么回事?

    黑勐龙事件,也称黑猛龙事件,是2000年11月,缅甸国防军设下谈判计谋,在勐古城附近的“黑勐龙镇”一口气将包括李尼门在内的100多人消灭,当时一些雇佣兵眼看情形不对,纷纷跪地举枪投降,但仍被集体枪杀。

    黑猛龙事件,稍微知道一些果敢地区历史的人都知道,当年李尼门他们两百四十多人投降了以后,被(缅军)集体枪杀。这件事情再后来被称为黑猛龙事件。
    事件的策划者是原猛古“保卫军”副司令“洪老四”。
    此人做毒品生意发财之后,想联合另一个副司令李尼门推翻保卫军司令孟撒拉,于是公开出钱招兵买马。中国许多边民和到云南打工的外省年轻人跑到猛古加入洪老四的雇佣军,到2000年9月发生“猛古兵变”时,洪老四已经招募了数百名雇佣军,最高峰时有700多人。
    2000年9月,连年战争不断的猛古地区再度响起枪声,李尼门的数百名雇佣军在经过简单的动员、训练后,穿上常见的迷彩服领到冲锋枪参加了战斗,并顺利地抓住了孟撒拉。随后,孟撒拉的支持者们将其救了出来。孟撒拉同样到处募兵,双方不断在猛古地区的山上和缅中的界河边发生激烈战斗,不少伤兵还被送进中国的一些边境医院救治。猛古的不少居民被流弹击中,幸存者纷纷扶老携幼逃往猛古河对岸的中国芒海镇避难,芒海镇的难民一度多达近3000人。
    正当李/孟双方打得筋疲力尽、两败俱伤时,一直隔岸观火的缅甸政府国防军认为收复猛古的良机到了,于是抽调两支王牌部队火速包围了猛古地区,紧接着软禁了孟撒拉。2000年11月24日,国防军设下谈判计谋,在猛古城附近的“黑猛龙镇”一口气将包括李尼门在内的100多人消灭,当时一些雇佣兵眼看情形不对,纷纷跪地举枪投降,但国防军并不手软。
    2001年2月12日四川《宜宾日报》一篇《追踪跨国毒贩》的文章中提到:家住缅北“棒赛”的熊缅华后悔当初不该为了每天100元钱,让丈夫帮李尼门的军队打仗。2000年11月24日她丈夫和李尼门都被打死了,从此家里失去了经济来源等等。
    Sept. 3
    媒体互动理念的倡导者与推动者:菲霖梦想社http://www.fileem.com
    Sept. 3
    面对复杂的缅甸局势,美国国务院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均发表了看法。
    美国国务院8月31日发表声明称,“严重关切”缅甸政府军打击少数民族武装一事,呼吁缅甸当局停止军事行动,并与少数裔进行“真正的对话”。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凯利当天表示,缅甸政府军的粗暴镇压已经迫使数千平民逃往泰国及中国避难,缅甸政府的做法将降低国内稳定以及民族和解的希望。“我们敦促缅甸当局停止军事行动,与少数民族群体以及缅甸反对党展开真正的对话。”他说,“我们将继续谨慎关注事态的发展。”
    对于有部份缅甸边民在局势改善后返回家园,凯利对此表示乐见。“这当然是好消息,我们对于缅甸当局建立国家和解进程的呼吁维持一致,如果他们(难民)返回家园的话,当然是受欢迎的消息。”他说。
    据悉,美国国务院目前正针对缅甸政策进行研究,其中涉及诸多因素,还包括缅甸当局对反对派领袖昂山素季的审判,预计相关政策会在未来几周内有结果。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昨天针对缅甸局势表示,缅甸明年的大选必须自由和公正。“我们需要为缅甸的民主化做更大的努力,”潘基文在挪威奥斯陆出席一场新闻发布会时表示,“2010年的选举必须是一场公正、可信和包容的选举。”
    潘基文说,他一直在努力向缅甸最高领导人丹瑞大将及其他高层官员施压,要求他们兑现承诺在2010年举行合法选举。最低限度之下,联合国希望反对派领袖昂山素季及其他2000名政治犯获释。
    此外,驻扎纽约的人权组织“BurmaPoint”敦促潘基文支持东帝汶总统乔斯*拉莫斯*霍塔的主张,即安理会和世界各国应该冻结缅甸政府主要官员在海外的资产。
    Sept. 3
    中缅边境果敢地区发生战乱后,波及到中国云南省。虽然目前局势渐逐缓和,但仍在大量来自果敢的难民滞留在云南。
    对于这次战事的起因和经过,各方都有不同的解说。
    本台获得一段缅甸掸邦第一特区同盟军司令彭家富30日的电话录音,下面是有关内容:
    彭家富:
    它(缅甸军政府)找我们的借口是,我们有一个武器修械厂,因为多年来我们的陈枪烂炮,需要修理。这个修械厂,它(缅甸军政府)是早就知道了。“大嘎萨姆”(缅军政府驻果敢代表)早就知道,军情处也知道。他们去看过。现在它(修械厂)说有毒品,是个毒品厂。要抓毒贩。原先我们是不让进去,因为说是毒品,就不得不让进去。但是它(缅甸军政府)进去看到的是武器。就说,这个是你们私藏武器,说是我们彭家私人的,跟(特区政府)组织上没有关系。
    在我们组织内部挑拨离间。说这是我们彭家的私人武器修械厂。以彭老倌(彭家声)为首的,我等私人的,和其他领导人没有责任,它(缅甸军政府)就在我们组织内部分化。它(缅甸军政府)这个用心已经相当久了。这样子呢,我们内部出了叛徒,白所成,刘国玺,张德文,明学昌,魏超仁,就投向他们了。其实这伙是一个兵也没有,最多就几个通信员,白所成四五十个兵,明学昌掌握一些民兵。大概有一半也跑回来了,那些都是受蒙蔽的。整个情况就是这样了。
    它(缅甸军政府)还说,这个是你们(第一特区)内部组织的事情,与佤邦没有关系,与四特区也没有关系。它(缅甸军政府)在(各)组织之间进行挑拨。而实际上是因为我们不接受整编计划,恼羞成怒。它要各个击破,一个一个消灭我们。它也就是说把我们果敢搞掉以后,紧接着就搞佤邦和四特区。它的计划是这样的。
    希望这个真实的材料,通过互联网也好,其他途径也好……提供真实情况。不是它(缅军政府)所污蔑的那样。要让大家都知道这个事情。
    现在的情况,我考虑到了,因为我们内部有叛徒,我们战斗虽然打得很艰苦,大家信心还是很足,由于内部有叛徒,大家,战士们都有手机,它策反,会使我们的军心产生动摇。
    这样子呢,我就考虑,我们这些士兵,如果去投降政府,那就是“黑猛龙事件”的重演---李尼门他们两百四十多人投降了以后,被(缅军)集体枪杀。我们战士的生命是宝贵的,我们坚持不了了,就向中方撤去,进入中方。大不了把武器弹药缴给中方,缴给中国政府。最起码中国这个泱泱大国,她是采取人道主义的,我们战士的生命是能够得到保障的。局势稳定以后,根据他自己选择去从,生命还能得到保证。我考虑到这个,把武器弹药缴给中国,就把部队撤向中国了。以后根据情况,有条件了东山再起,没有条件,最起码我们战士生命得到保证。如果你去投降,那是“九死一生”,根本没有希望。
    Sept. 3
    果敢特区主席彭家声到底躲到哪去了?
    目前有五种版本:被仰光控制;投靠第四特区主席;投靠第二特区佤邦;潜伏在果敢农村欲卷土重来;已逃离缅甸。
    Sept. 3

    Trackbacks

    The trackback URL for this entry is:
    http://chinahalo.spaces.live.com/blog/cns!784C3FB177620FE1!27727.trak
    Weblogs that reference this entry
    • None